学院概况  专业设置  教学管理  师资队伍  实验实训  教研科研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学院主页 
招生就业
 招生计划 
 就业信息 
 就业指导 
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指导 >> 正文
 

求知前需“补”三大能力

2012年03月19日 10:06  点击:[]

      企业不仅仅看重文凭,更看重应聘者的实际操作能力。

  “已经投了20多份简历,但大多有去无回。”就读于南京某高校的王伟在市人才市场准备找份外贸工作,几天下来一无所获。“到了求职时,才发现自己原来好几个方面的素质都准备不足!”那么,求职究竟需要“补”什么样的必需能力呢?

1. 实际操作能力

求职敲门砖

  记者连日走访市内举行的各种招聘会,发现有五成左右的应届毕业生都是眼高手低,虽然都毕业于正规高校,但由于缺乏实际操作能力,而被用人单位拒之门外。

  “这种经验要求,未必是全职工作经验,很多就是现场实际操作的工作能力。”14日,在市人才市场举办的招聘会上,南京一家高校物流专业大四的李婷告诉记者,虽然自己是正规大学毕业,但现在很多企业都只招直接能上手的人员,他们最常见的做法,就是现场拿出工作中的实际问题,然后要求求职者展现其能力解决问题。“作为应届生,我们学的都是书本上的知识,离实际应用毕竟还有一定差距,所以过不了这一关。其实这些题目也不是很难,但没有接触过的话,就确实不懂。”

  市民钱先生从事广告策划工作两年,这次他代表所在企业前来招聘员工,钱先生以“过来人”的身份表示,大学生求职,学习的心态最重要。

钱先生说,现在企业招人,对实际操作能力要求很高。在面试中,考官直接给一个项目让求职者进行操作,再以技术论待遇。为此,钱先生提醒大学生,在大学期间就是要学以致用,要多关注社会上的相关专业要求,要多考虑将书本的知识用在实际操作中,找第一份工作时,不要太看重待遇和薪酬,以学习知识和技能为首任,提高实际操作能力,这样才能敲开企业大门。

2. 沟通能力

  招聘单位要求高

除了实际操作能力,在招聘现场,企业要求最多的还有人际沟通的能力。特别是销售类企业,沟通能力成为他们判断是否录用求职者的关键。很多用人单位的招聘说明上,都要求善于言辞,语言表达能力强。

在泰州师专举行的校园招聘会上,我市一家科技有限公司需招聘20名营销人员,首要条件是“具备学习和沟通能力”。该公司招聘人员黄先生说,从招聘过程看,现在的应届毕业生个人表达能力不强,一些应聘者在交谈中,连自己的想法都不能很好表达。

江苏大学市场营销专业毕业的王同学这次特意来泰州求职,他的感触很深:目前人才市场上,营销类职位的招聘量很大,但对专业对口的要求反而不高,因为这一行最看重的是个人的沟通、突破能力,而不是死抠书本知识开展工作。在薪酬上也反映了这一点,基本都是底薪+提成的形式。“过去我也比较内向,但我在读书期间注意这方面的磨炼,还专门参加了一些培训,所以还是比较有信心的。”“沟通交流能力,是性格使然,但也与后天有关。”市人才市场相关负责人对应届大学生的建议是,即使是性格比较内向的人,也不必认为自己就不能从事这一行。因为营销很重要的是诚信,为客户提供最优质的服务,而不是通过占客户便宜来做业务。有了这样的认识基础,再去学习沟通技巧,就会很顺利。“当然最好是在校期间,多参加一些社团活动,锻炼自己的语言表达和沟通能力,这样效果会更好。”

3. 心理承受能力

  如何迈过这道坎

  目前人才市场上普遍的“底薪+提成”薪酬模式,给很多大学生求职者提出了一个挑战——你的心理承受能力是否足够?

在市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专场招聘会上,代表企业前来招聘职员的李先生告诉记者,刚毕业参加工作的大学生,压力确实很大。

  一方面,这些大学生认为自己学历高,想找到一份薪酬较高的职业;另一方面,由于跑业务、搞销售,公司每月都会规定相应的目标任务,同时将业绩和薪水挂钩,如果一旦完不成任务,很快就会被淘汰。

  如何迈过这道坎呢?李先生说出了自己的经验:首先要有信心。既然别人能够完成,为什么自己就不能完成任务?其次,主要精力不是学那些减轻压力的心理技巧,而是放在如何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上。业务水平上去了,任务也就很快能完成,也无需专门的减压了。这个才是减压的根本。第三,如果实在承受不了,就要选择转行,不要在一棵树上吊死。一个人只有找准能发挥自己专长的岗位,才会有大的出息,不要勉强自己。三管齐下,相信应届大学生可以打好“有准备之仗”。

上一条:求职时绝不能有的十大心理 下一条:简历制作技巧

关闭

 
Copyright 2010 tmgc.sxpi.com.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土木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土木工程学院办公室
通讯地址:陕西省咸阳市文汇西路12# 邮政编码:712000
联系电话:029-33153275 33153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