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专业设置  教学管理  师资队伍  实验实训  教研科研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学院主页 
技能大赛
 技能大赛方案 
 比赛动态 
首页 >> 技能大赛方案 >> 正文
 

2014年混凝土设计技能竞赛实施细则

2014年02月26日 11:46  点击:[]

 为了进一步深化高等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展示我院教学改革成果,不断提升学生实践技能水平,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练,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创造能力和创业精神,结合我院师生特长,检验学生对现代混凝土材料制备技术的掌握程度,土木工程学院举办2014年“混凝土设计技能大赛”。

一、竞赛组委会

主 任:贺天柱

副主任:何克祥 杨谦

秘书组:李捷斌 武强   来亚兰 李静茹

命题组:孙培华 鞠森森 

裁判组:孙培华 鞠森森 张喆 郭欢

培训组:孙培华 鞠森森 侯经文 田颖

宣传及服务组: 夏伟 田颖

二、竞赛内容方式

1.竞赛内容:

本次技能竞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进行。

初赛:

初赛为理论知识考试,时间为90分钟,分值为100分。初赛成绩合格方能进入决赛。

决赛:

决赛为技能操作,采用分组的方式进行现场的混凝土试件的制作,并在规定养护龄期之后,进行强度测定。

2.竞赛方式:

比赛的题目为"混凝土的轻质与高强:以最低容重实现设计强度"。

初赛:

 初赛采取答卷的方式(闭卷)进行,理论试题由命题组依据国家技能鉴定应知标准、相关国家规范、试验步骤标准等组织命题。试题题型为主客观混合型。客观题型试题包括选择题、判断题和填空题、计算题等,占总题量的60%~70%;主观题型试题包括名词解释、简答题、问答题等,占总题量的30%~40%。参赛小组的初赛成绩取该组所有选手的平均成绩为最终成绩。

自备铅笔、计算器等必要工具;若有作弊行为,一经发现一律按零分处理,并取消参赛资格。

决赛:

决赛为技能操作,竞赛内容包括混凝土和易性试验、现场试件制作、混凝土试件强度测定与表观密度测定。其参赛所用的各项材料及其指标,会在培训阶段告知参赛人员。

1)参赛学生依据各组所计算的混凝土配合比进行混凝土拌合,并进行砼和易性检验;

2)制作四个试件,尺寸为边长的150mm的立方体试件;

3)要求规定的养护龄期为7天(随后测定的抗压强度采用换算公式换算成28d龄期);

4)从四个试件选取三个,进行量取尺寸和重量;

5)进行抗压试验,应用试验室的压力测定仪(由老师和学生共同完成压力测定,同时教学生如何操作压力测定仪);

6)参赛学生编写《设计及试验步骤》,内容包括混凝土配合比的计算过程、砼和易性试验的数据处理、抗压试验数据处理;

三、报名条件及方式

1、报名条件:

土木工程学院各专业在校学生,凡已学习过《建筑材料》等相关课程者均可报名参加。

2、报名方式:

参赛选手按自由组队方式,每对4人,以小组的名义到服务组报名。

四、竞赛安排

阶 段

内 容

负责部门

完成日期

第一阶段

宣传、报名

宣传及服务组

2.27

第二阶段

分析、演练

培训组

3.10

第三阶段

比赛

裁判组、宣传服务组

3.20

五、竞赛规则

(一)选手要求

1、参赛选手须为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土木工程学院在校学生。

2、每组成员4人,鼓励跨年级、跨班级、跨专业组队。在规定时间内向大赛组委会报名,经资格审查、备案,即可参赛。

(二)评委纪律

1、服从竞赛组委会领导。

2、仪表整洁,举止文明,接受参赛人员监督。

3、保守竞赛试题秘密,遵守赛场纪律。

4、严格执行比赛程序。

(三)比赛规则

采用“换算积分制”:对混凝土强度、比强度(表征设计水平)、试件性能的差异(表征试验技能)分别给予不同的权重系数,并计算相应分值。计算方法如下:

1、抗压强度分值(P1)

权重系数35,分值计算公式为35×﹛1-∣(σa-50)÷50∣﹜,σa为3个试样抗压强度值的算术平均值,50Mpa≤σa≥70MPa,超出此范围抗压强度分值P1为零,同时P2值也为零。

2、混凝土比强度分值(P2)

权重系数45,分值计算公式为45×[1-(σa÷Va-50÷2400)÷(50÷2400)],Va为3个试样容重的算术平均值。Va>2400 kg/m3,P2为零。

3、试件偏差分值(P3=容重偏差+强度偏差)

容重偏差:权重系数10,分值计算为10×﹛1-∣(V1-Va)÷Va∣-∣(V2-Va)÷Va∣﹜ ,V1和V2分别为3个试样中的容重最大和最小值。 

强度偏差:权重系数10,分值计算为10×﹛1-∣(σ1-σa)÷σa∣-∣(σ2-σa)÷ σa∣﹜, σ1和σ2分别为3个试样中抗压强度的最大和最小实测值。

4如在竞赛过程中出现争议,由裁判组裁决。该裁决是当场生效。

5、最终成绩

最终成绩按总分(P)高低排序,总分(P)为各项分值之和(P1+P2+P3)。

六、竞赛赛场

1、赛场:校内指定地点。

2、赛场提供:试验各项材料、测试仪器。

七、评分方法

1、参赛选手的成绩评定由大赛的裁判组负责。

2、根据积分成绩由高到低依次排列。

 

 

 

 

 

                       土木工程学院

                        二O一四年二月廿十六日

 

上一条:2014年结构设计技能竞赛实施方案 下一条:2014年“拓普康杯”测量技能竞赛实施细则

关闭

 
Copyright 2010 tmgc.sxpi.com.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土木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土木工程学院办公室
通讯地址:陕西省咸阳市文汇西路12# 邮政编码:712000
联系电话:029-33153275 33153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