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专业设置  教学管理  师资队伍  实验实训  教研科研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学院主页 
党建工作
 党建动态 
 理论学习 
首页 >> 理论学习 >> 正文
 

激发教育内驱力

2014年05月13日 13:23  点击:[]

    近日,江苏一位副校长在学校升旗仪式上的“雷人”演讲吸引了不少人的关注和热议。“你追求加内特、詹姆斯、科比、麦迪、邓肯、霍华德……你不学习,连一张季前赛门票都买不起。”“你追求金泰熙、宋慧乔、孙艺珍、全智贤、金秀贤……你不学习,全家搞一顿炸鸡啤酒你都要考虑考虑。”

这位副校长讲这番话的原因,大体上可以做这样的推理:学生追求物质上和精神上的享受,但必须具备一定的财富和地位;若想得到一定的财富和地位,则必须努力学习。很显然,这位副校长和许多从事教育的工作者一样,都注意到了当前教育中存在的一个严重的不容忽视的现实:学生们普遍缺乏积极上进、勤奋追求、日高日远、止于至善的人生追求。因为没有这样高远的追求,便缺少了持续的学习动力和不懈奋斗的精神。

那么,靠什么来引导学生勇于上进、积极求索呢?这样一想,一个重大的教育问题就显现出来:你只能通过学生最为关切的现实利益来吸引他们。我们只能通过“你如果不……就会……”或者“你如果……将会……”这样描绘一幅未来幻景的方式来激励学生。于是,我们的教育就极为现实地为学生指明了两条路:不刻苦学习,未来一片惨淡;刻苦学习了,未来一片光明。先不说这样的说法是否科学和理性,就从教育规律来看,这肯定有悖于教育要注重过程这一理念,更与“学校即生活而不是生活的预备”的观念相违背。

遥想我们的古人,他们读书的目的,是“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是“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这样的理想,曾经激励了无数代人为了那看似空幻实则高尚的目标而终身努力。今天,时代在变,人心也在变。我们应该直面这样一个事实:因为没有崇高的目标的引领,我们的不少学生变得目光短浅,变得不思进取,变得意志薄弱。而从人生的使命、生命的价值、自我的完善、理想的实现等各个方面进行探索、研究和实践,从而增加他们的内在驱动力,则仍是一个有待于我们必须经过长期努力方能实现的教育目标。

(摘编自5月11日《经济日报》,原题为《不离崇高》)

上一条:作于细才能干成事 下一条:留住我们语言的根

关闭

 
Copyright 2010 tmgc.sxpi.com.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土木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土木工程学院办公室
通讯地址:陕西省咸阳市文汇西路12# 邮政编码:712000
联系电话:029-33153275 33153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