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专业设置  教学管理  师资队伍  实验实训  教研科研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学院主页 
学生工作
 学生动态 
 思政教育 
 制度管理 
首页 >> 学生工作 >> 思政教育 >> 正文
 

土木学院关于开展大学生诚信教育的活动方案

2011年04月02日 16:07  点击:[]

土木学院关于开展大学生诚信教育的活动方案

 

根据学院2011年党委、行政工作安排和2011年学生工作要点,为了全面贯彻落实中央16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推动《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深入实施,喜迎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拓展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途径,倡导文明新风,强化大学生的诚信意识,杜绝考试作弊、迟到旷课、证书造假、简历注水、无故欠费和随意违约等失信行为,培养诚实守信,素质过硬的文明大学生。按学院工作安排从2011年4月1日至12月25日在全院范围内开展大学生诚信教育活动,现将本次活动安排如下:

一、活动主题

“喜迎建党90周年,争当诚信大学生”。

二、活动目标

     1、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精神,进一步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加强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能人才。

    2、在全院范围内积极营造“诚信光荣,不诚信可耻;诚信得益,不诚信受损”的诚信校园氛围;教育学生树立“言必行,行必果;知行统一”的诚信观念,做诚实守信的大学生。

  三、活动具体安排

活动时间

活动内容

组织形式

各班负责人

总负责人

4月13日

1、学习我院《关于在大学生中开展诚实守信教育的通知》、《大学生诚信度考核办法》(大学生手册198—199页)等内容。

以班为单位,利用班会及党团活动时间组织学习。

各班宣传委员。

 

夏伟

4月27日

2、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

以班为单位,利用班会及党团活动时间组织学习。

各班团支书。

夏伟

5月8日

班会

3、学生签订诚信承诺书,实行诚信承诺制。

以班为单位签订协议,并上报学工办

各班班主任

程建卫

5月20日

4、学习“八荣八耻”开展“诚信格言,诚信誓词”的征集活动。并推荐优秀“诚信格言,诚信誓词”到院学生处参加遴选。

党团活动时汇总,并上报学工办。

各班宣传委员。

夏伟

6月10日

5、组织主题班会活动。以班级为主体,开展“诚信教育大家谈”主题班会活动,发动引导广大同学关注诚信教育、参与诚信教育。

主题班会

各班班长

陆荟成

李静

6月17日

6、举办“诚信在我身边”主题演讲比赛。围绕“诚信交往”,“诚实做人”等方面开展演讲。

土木学院团总支组织演讲比赛,各班筛选2名学生参加。

各班团支书

李静

4月--12月

7、开展课堂纪律、教室卫生、宿舍卫生评比活动。

学习部、生活部按照学院相关纪律及卫生检查结果汇总评比。

学习委员及生活委员

梁黎

9月下旬

8、组织进行诚信问卷调查活动。主要从论文诚信、资助诚信、就业诚信、考试诚信、言行诚信等方面着手,深入了解我院学生特别是2011届新生在“诚信”方面的真实状况,增强诚信教育的针对性。

各班组织问卷调查,团总支汇总分析,提出意见建议

各班班长

 

冯宜冰

10月中旬

9、开展“诚信你我他”征文活动。

各班推荐3—5篇,土木学院宣传部、编辑部汇总并以板报形式张贴宣传。

宣传委员

夏伟

11月中旬

10、召开学生、学生干部座谈会,了解诚信教育活动中好的经验和做法并及时推广。

学生会、团总支联合组织座谈会

团支部书记

程建卫

12月10日------15日

11、活动总结,评选活动中涌现出来的“诚信集体及个人”,并收集总结事迹材料,汇总上报院学生处。

各班申报,学工办组织评选。

各班班主任

程建卫

四、活动要求

1、各班要充分认识开展大学生诚信教育活动的重大意义,要高度重视,明确分工,责任到人,确保本次活动的有序开展。

2、利用广播、墙报、展板、班会等各种形式,深入宣传,广泛发动,努力营造“人人知诚信、处处讲诚信”的良好氛围。

3、各班要根据活动安排组织实施,并做好个人笔记及班级活动记录;在活动中总结经验,找出不足,并提出今后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形成总结性材料。

4、学工办将积极检查督导,发现问题,及时通报。

5、各班诚信教育活动总结和活动中涌现出来的“诚信集体及个人”事迹材料于12月10日前报学工办。

五、学院奖励及评选条件

本次教育活动学院设“诚信班级”和“诚信大学生”二项奖励,由各二级学院初评后报学院学生处参加全院评选奖金及评选条件如下:

1、“诚信班级”按在编班级数的5%比例评选,奖金500元。

评选条件:

(1)班级同学能全员全程参加教育活动,笔记完整,措施得力,成效显著,并能创造性开展工作。

(2)教育活动期间无在外住宿、通宵上网、乱扔杂物或其他重大违纪现象。

(3)在就业、资助、管理、生活等方面无弄虚作假现象。

(4)本学年各级各类考试无一人考试作弊。

(5)无一人无故欠交学费。

(6)班及卫生良好,早操出勤率100%。

2、“诚信个人”(在校学生数的1%),奖励价值150元以上的奖品。

评选条件:

(1)本人能全程参加教育活动,笔记完整,成效显著,并能为活动开展出谋划策。

(2)严格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在校学习期间,无任何违纪现象和不诚信记录,学习成绩良好。

(3)能积极参加学院组织的各项活动或比赛,并将诚信贯穿于日常生活中。

(4)在校学习期间无考试作弊现象。

(5)按时出早操。

(6)同宿舍无违纪现象。

土木学工办

2011年4月2日

上一条:生活化: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途径

关闭

 
Copyright 2010 tmgc.sxpi.com.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土木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土木工程学院办公室
通讯地址:陕西省咸阳市文汇西路12# 邮政编码:712000
联系电话:029-33153275 33153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