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专业设置  教学管理  师资队伍  实验实训  教研科研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学院主页 
学生工作
 学生动态 
 思政教育 
 制度管理 
首页 >> 学生工作 >> 思政教育 >> 正文
 

生活化: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途径

2011年09月04日 15:53  点击:[]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生活化,就是强调思想政治教育要以生活为中心,积极开发利用富含正确价值引导功能的生活资源,通过思想道德实践,引导大学生在探究生活的意义、思考人生的价值中,不断提升自己的生活质量。思想道德源于生活,生活世界是思想道德践履的土壤。正如朱小蔓教授所说:从本质上来讲,思想道德教育是人格的、生

命的、完整生活质量的教育,不能把思想政治从活生生的完整生活中抽离出来,否则就是形而上学。构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生活化模式,我们要以生活为中心,实现“五化”。

 

    第一,价值取向人本化。就是思想政治教育要坚持以人为本,促进个体生活能力、生活质量的提高,要以人的生存、安全、自尊、发展、幸福为出发点和归宿。胡锦涛同志指出:“思想政治工作说到底是做人的工作,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既要坚持教育人、引导人、鼓舞人、鞭策人,又要做到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帮助人。”然而在思想政治教育实践中,我们却往往过分地把一种抽象的社会当成主体,而把个人当成了客体。这些看法和作法是不正确的。科学的思想政治教育应该以对象为主体而不是相反。这就要求我们,一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思想政治教育理念,从广大学生的生活实际出发,真正做到一切为了学生,充分了解学生,事事关心学生,时时依靠学生,处处发展学生。二要着力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切实增强学生的主体意识,培育学生的主体精神,开发学生的主体能力,塑造学生的主体人格。

 

    第二,教育内容生活化。杜威曾经指出:在各种不确定的情况下,有一点是可以永久参照的,那就是教育与个人经验之间的有机联系。这里的“教育”当然包括思想道德教育,“个人经验”即指人们现实的、富有生命力的、充满生命气息的生活经历。大学生生活在形式上千姿百态,在内容上丰富多彩,在空间上立体多维,它涵盖了家庭生活、学校生活和社会生活,物理的现实生活和虚拟的网络生活,个体生活和集体生活等等。在我们的不少思想政治教育实践中,其覆盖领域却往往把这样广阔的空间“窄化”了,具体表现为:重学校生活、轻家庭和社会生活,重现实生活、轻虚拟生活。这就不能不降低了思想道德教育的实效性。针对这些现象,我们一要树立多层次、多渠道、全方位的大德育理念,坚持家庭生活、学校生活和社会生活相结合,物理的现实生活与虚拟的网络生活相结合的原则。二要使广大大学生积极投身现实生活,以解放学生的头脑,使之能思;解放学生的双手,使之能干;解放学生的双眼,使之能看;解放学生的嘴巴,使之能谈;解放学生的时间,使之能学渴望学习的东西;解放学生的空间,使之能接触自然和社会。

 

    第三,教育方法现代化。众所周知,轻视教育者和受教育者之间的双向互动,热衷于单向灌输是思想政治教育中的痼疾之一。不可否认,灌输是完全必要的;但不顾对象、不管条件的一味灌输也是不可取的。基于此,我们一方面要发扬开拓创新的精神,积极探索贴近生活的思想道德教育的新手段和新方法。例如,随着网络技术和网络文化的迅猛发展,我们应该努力探索网络思想道德教育的规律,开拓网络思想道德教育的新方法。当然,我们讲思想政治教育方法创新,并不是对传统方法的全盘否定。相反,那些被实践证明至今仍然行之有效的方法,我们同样要加以运用。同时,我们要积极研究并大胆地借鉴国外思想政治教育的成功方式和方法。另一方面,我们要根据学生思想品德的实际,有针对性地运用一种或综合运用多种方式和手段,而不能搞一刀切。

 

    第四,教育载体多样化。大学生生活世界的丰富多彩性决定了思想政治教育的载体也是多种多样的。根据不同的标准我们可以将思想政治教育载体分成不同的类别,如显性载体和隐性载体、物质载体和精神载体、课程载体和活动载体等等。但长期以来,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践中,我们却往往重显性载体、轻隐性载体,重物质载体、轻精神载体,重课程载体、轻实践载体。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是,从小学、中学到大学,我们的思想政治教育不断地走向专门化、系统化、学科化和知识化。在这种重思想政治课程,轻社会实践的教育过程中,高尚的思想道德便缩水为逻辑严密的规范和条目,从而斩断了思想道德与生活的血肉联系,学生学到的只是枯萎的思想道德语言符号和关于思想道德知识的气泡,由此造成大学生知行脱节,甚至出现多重人格,在遇到现实的思想道德生活时,难以适应,无能为力。构建充满生机活力和行之有效的思想政治教育生活化模式,在载体运用上我们要在以下方面下功夫:一是在充分利用好传统思想政治教育载体的同时,适应时代发展和学生的需要,积极开拓利用新的现代载体形式,如网络载体、心理咨询载体等。二是正确处理显性载体与隐性载体、物质载体与精神载体、课程载体与活动载体的辩证关系,要根据不同层次学生的实际情况,灵活运用各种载体形式。

 

    第五,评价机制科学化。科学的评价机制应该既能为思想政治教育目标的制定、内容和方法的选择与应用提供正确的依据,又能形成思想道德发展的内驱力,引领学生的思想道德生活,对学生良好的思想品德的培养起到激励和鞭策作用。为此,我们一要坚持自评与他评相结合,摈弃传统思想政治教育评价中存在的“一人(往往是班主任、辅导员等个体)一言定终身”的作法。坚持学生自评、学生互评、教师评、家长评、社区评的“五位一体”的自评与他评相结合的原则。二要坚持横向比较与纵向比较并举。有比较才有鉴别。在评价时,进行纵横比较是很有必要的。要改变只注重横向比较,即根据大学生的现实表现,将其分成上、中、下三个等级或优、良、中、差四个层次的做法,在横向比较的基础上,更偏重纵向比较,即在对学生过去的思想道德水平、现实生活中的思想道德表现、将来的思想品德发展趋势的比较中,全面客观地做出评判。三要坚持定量评价与定性评价相结合。定量评价的结果虽具有一定的可靠性和准确性,但不能对学生的优缺点进行具体描述。而定性评价虽能弥补定量评价的不足,但其主观随意性亦不容忽视。正确的方法是坚持定量评价与定性评价相结合。只有这样,思想政治教育评价才能发挥其应有的功能,引导学生良好思想道德品质的形成和发展。

    

                                                               来源:光明日报

                     赵惜群 作者单位:湖南省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湖南科技大学基地

上一条:土木工程学院“法制教育”总结 下一条:土木学院关于开展大学生诚信教育的活动方案

关闭

 
Copyright 2010 tmgc.sxpi.com.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土木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土木工程学院办公室
通讯地址:陕西省咸阳市文汇西路12# 邮政编码:712000
联系电话:029-33153275 33153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