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专业设置  教学管理  师资队伍  实验实训  教研科研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学院主页 
教学管理
 教学动态 
 管理制度 
 日常检查 
首页 >> 教学管理 >> 日常检查 >> 正文
 

土木工程学院2013--2014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安排

2014年04月10日 18:07  点击:[]

    

根据教务处《关于开展2013-2014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的文件精神,为了全面加强教学基本建设,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强化教学质量管理,提高我院人才培养水平,学院拟从本学期第九周开始开展以日常教学管理为重点的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现将土木工程学院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安排如下: 

一、期中教学检查领导小组

组 长:贺天柱 

副组长:何克祥、杨 谦 

组 员:李捷斌、武强、梁磊 、侯经文、王劭琨、郭靖 

职 责:制定检查计划,以学院“教育教学质量提升计划”为中心,以“三风建设”为抓手,组织专兼职教师稳步实施“优秀教案、优秀课程标准(设计)、优秀教研室”评选活动,并在本部门范围内不断提高教学管理水平,提高教研活动质量、强化课堂教学效果、规范实践教学管理与运行;同时负责自查本部门理论教学情况、实践教学情况、晚自习辅导与执行情况,教风及学风情况、教学秩序情况、教学管理情况,教师基本教学资料规范情况,同时开展课堂教学质量评价、教学信息收集与反馈等工作,组织师生座谈会,全面了解本我院的教学情况。自查工作要做到边检查、边整改,达到快速推进、整体提高。 

二、检查办法

1.教研室自查 

要求:教研室在自查的同时要针对发现的问题提出有效的解决方案,认真做好各项检查记录并填写检查记录表(见附表),形成总结材料教研室主任签字后将打印稿和电子稿上报教学办存档备查。本阶段于第10周周三(4月30日)以前完成。 

自查内容:课程标准(课程大纲)、课堂考勤、教案、授课计划、教研室会议记录、实训任务指导书、教学大纲、运行记录,整理后报教学办以便检查。 

 

2.二级学院检查 

检查组对教研室汇总后检查结果进行核查,并将教研室检查结果和抽查结果形成总结材料报教务处。本阶段于第11周周四(5月8日)前完成。 

3.组织学生座谈会,教师座谈会,并邀请院领导,教务处、学生处、后勤处等相关处室干部参加,通过座谈会听取意见、了解情况、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最终形成书面报告并向相关部门反馈。 

三、检查内容

1.评比活动 

(1)优秀教案评比与展示(见附件1) 

(2)优秀课程标准(教学设计)(见附件2) 

(3)优秀教研室评比与展示(见附件3) 

2.教学管理情况 

(1)日常教学秩序:调停课、教学计划变更,教学运行状况、晚自习辅导情况、教学保障情况,教室、实训室、机房、体育设施等教学设施使用与维修状况。 

(2)教学质量监控:课堂教学、作业布置与批改。教学单位领导及教研室听课情况,教学单位本学期教学工作的总体部署及执行情况。教师执行教学规章制度情况,检查是否存在迟到、早退、旷教、擅自调课、代课或减少学时及课后辅导存在问题等情况。 

(3)教学资料建设:教学大纲/课程标准、学期授课计划、教案、点名册等。 

(4)实训教学运行:实训教学各项规章制度的落实、教学计划的执行、实训项目安排、实验报告的整理归档、以及实训项目和实验开出率的统计。实践教学指导书、任务书、实训设备运行记录及实训室软环境建设情况。实践专用周、顶岗实习、毕业设计等实践教学环节的运行及管理情况。 

(5)课程考核规范:试卷命题、审核、阅卷、考试资料归档情况。 

(6)学生晚自习和学风情况 

学生学习态度、学习纪律和学习效果等情况。重点检查学生晚自习和正常上课出勤率(迟到、早退、旷课)、完成作业和听课情况,特别是毕业班上课情况等。 

3.座谈会 

座谈会由教学办负责会议安排和资料整理。 

⑴学生座谈会 

学生座谈会于第十周周二下午(4月29日),在崇文楼306、307进行。 

⑵教师座谈会 

教师座谈会于第十一周周二下午(5月6日),在教学办进行。 

四、时间安排

本次教学检查从第9周开始到第13周末结束(4月21日至5月23日)。 

1.教研室自查阶段:第9周至第10周(2014年4月21日至5月2日); 

2.二级学院检查阶段:第11周(2014年5月5日至5月9日); 

3.学院检查阶段:第12周到第13周(2014年5月12日至5月23日)。 

五、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认真投入,确保质量。各教研室及广大教职员工,要从学院事业发展的大局出发,以三风建设为中心认真思考学院的生存发展同每个人的利益关系;更要从培养人才质量观念和对学生高度负责的责任意识出发,认真投入到本次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当中。要以本次期中教学检查为契机,认真开展调查研究,促进各项教学工作,为今后的教学改革和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2.期中教学检查必须本着公平、合理、科学的原则进行,检查结果作为评定教师教学效果的重要依据之一。 

3.教学检查工作要与正常教学结合起来,要通过教学检查促进日常教学工作。期中教学检查结束后,土木学院将召开期中教学检查总结会,认真总结成绩和经验,发现和表扬先进,找出差距和存在的问题,拿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并于第11周周五(5月9日)前将本部门的期中教学检查总结材料(电子稿通过OA)、遴选出的“优秀实训教案、优秀课程标准(设计)、优秀教研室”交到教学办存档并上报教务处,同时各教研室要认真做好教学检查文件和总结材料的纸质和电子文件存档工作,不断提高教学管理工作水平。 

                            土木工程学院 教学办 

                            二○一四年四月二十二日 

上一条:土木工程学院召开2013-2014第二学期期中检查学生座谈会 下一条:我院召开期中教学检查教师、学生座谈会

关闭

 
Copyright 2010 tmgc.sxpi.com.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土木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土木工程学院办公室
通讯地址:陕西省咸阳市文汇西路12# 邮政编码:712000
联系电话:029-33153275 33153717